信朋友

講理論信的陳元方

漢朝時,有位名士叫陳名實,字仲弓,人家稱他為文範先生 ;他為人最講信用,在鄉里間凡有爭訟的事情,常常是找他判定 的;許多人都就:「情願受刑罰也不要給文範先生評出短處!」 可見他是如何的受人尊教了。有一天陳名實和朋友約定要一同出 門,但是過了約定的時間友人還沒來到,陳名實就先動身了。那 朋友束了,正好元方站在門口︵此時元方才七歲),友人就問: 「尊大人在家嗎?」元方回答:「等待先生許久不來,所以先去 了。」這位友人大怒:「豈有此理,簡直不是人嘛!跟人家約好 了,卻自己先走。」元方回答:「先生和家父約的是中午,過了 中午沒來,是不信;對著人家孩子罵他的父親,便是無禮!」那 朋友自知自己不對,連忙謝罪,很慚愧的離去。
人們往往不先反省自己反而先責怪他人,這樣不但讓人看輕 自己,同時也得罪他人,須知道一位有德的人總是凡事要求自己 、反省自己的啊!

失信的商人

從前有一位商人,乘船要渡過濟水,但不幸開到一半船遭覆 沒,他浮況在水中不斷的大喊救命,這時幸而有一位漁夫聽到了 他的喊叫聲,便急忙搖著船去救他,那時,船還沒有到,商人大 聲喊著:「我是濟水一帶的富商,如果你能救我,我就給你一百 兩金子。」可是等到漁夫救他上岸之後,他卻只給漁夫十兩金子 。漁夫說:「你剛才不是說要給一百而嗎?怎麼現在卻給十兩? 」那商人變了臉忿怒的說:「你不過是個打漁的人,一天的收入 才多少呢?現在一下子就得到了十兩金子,還嫌不夠嗎?」那漁 夫爭辯不過,只好很失望的離去。
後來那商人在呂梁洪乘船要下航,半途中船觸了礁,又翻沒 了,恰巧那漁夫也在那兒,商人一樣大喊救命,但那漁夫卻動也 沒動。有人對那漁夫說:「你怎麼不去救他呢?」漁夫回答:「 這就是以前答應給我一百兩金子,後來卻只給我十兩金子的人啊 !」說完,便站在自己的船上,直看到那商人沉到水底,這就是 一個背約棄信人的真實下場啊!

一諾干金 千里赴約

南北朝時,有一位秀才名叫范式,年少時就離家到大學︵如 同今日之大學)去讀書,而認識了摯友張邵。
有一天他們學業已告一段落,彼此即將分手歸鄉時,范式便 對張邵說:「兩年後,我將會到府上拜訪你,並拜望你的雙親家 人。」於是兩人就共同約定好日期。
兩年後,他們約定的日子快到了,張邵就將這件事稟告母親 ,並請母親做些準備。母親聽後便說:「你們都離別已兩年,又 是距離千里遙遠,當時你們所約定的話,你真的可以確定嗎?」 張邵回答:「范式是位非常守信的君子,絕對不會爽約的。」母 親說:「好吧!既然如此,我就先作些準備。」
到了約定的那一天,張邵的母親準備好了豐盛的酒菜,而范 式也果真如期的來到,堂上先拜見伯父母後,同窗好友便彼此寒 喧、歡敘一番,十分盡興、愉悅。范式一諾千金,守約誠信的美 德,對於一些:「言而無信,信口開河」的人來說,實在值得三 思啊!

生死不渝的誠信

春秋時,吳國有個賢公子,名叫季札,一向博學有禮,深得 國君賞識,便派他出使各國。
起初他出使北方經過徐國時,他很有禮貌的拜訪徐國的國君 ,徐國的國君看到賢公子季札來訪,便很熱忱的設宴款待。在賓 主盡歡的宴席中,徐君看到季札身上所佩的寶劍非常美好,不禁 深心喜歡,但卻口不敢言,不便提起。當時季札一看心中明白, 然而因為還要出使其他國家,所以也不敢獻出來,就這樣,他深 深感謝徐君的招待後,就離開了徐國。
等到他出使各國的使命完成後,他又再次回到徐國,想親手 誠心的獻上寶劍,沒想到徐君已經過逝了。於是他親自到徐君的 墳前,哀悼祭拜一番,並把寶劍掛在徐君墳冢前的樹上,然後才 離去。隨從的人看了忍不住說:「徐國的國君已經死了,您掛這 劍還要給誰呢?」季札說:「話不是這樣說的,剛開始當我知道 徐君中意這把劍時,我的心中已經默默答應他了,今天我任務已 經完成了,怎麼可以因為他已過逝而違背我的初心呢!」說完便 真的把寶劍掛在徐君墳前的樹上,深深禮拜致敬才離去。
季札這種不因生死而變的誠信德橾,真的令人感動萬分而二 千年後的今天,仍令我們回味無窮啊!

奸巧欺詐 永留惡名(反例)

戰國時代,龐涓和孫勝同拜鬼谷子為師,向他學習。後來龐 涓在魏國職掌軍事,因妒嫉孫勝的本領比自己高強,便派人把孫 臏騙來,並砍斷了他的腳,使他成為廢人,以為從此就可以高枕 無憂了。
不料孫勝假裝瘋狂,乘龐涓不注意的時候,逃到齊國去。齊 王仍然很賞識信賴他,就用他做元帥,叫他統兵討伐魏國。有一 次,剛好報仇的機含來到,孫臏就在馬陵山下埋伏了許多軍隊, 設計把龐涓引來,最後用亂箭活活把他射死。試想朋友之間相互 嫉恨、不能以誠相待,互相欺騙,最後竟會弄到這種陰狠、悲慘 的地步,實在令人可嘆!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