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鄉鄰

不忍眾苦天賜福

古時有一個人名叫伏湛,作平原郡太守時,才剛上任,正好﹒ 遇到天下兵亂,年成歉收,大閑飢荒。伏湛心生慈悲,對妻子說 :「天下老百姓都在飢餓之中,我們怎麼忍心獨自飽食呢?」便 與妻子粗衣淡食,過著清苦的日子,並且把他的俸祿完全拿出來 ,分送給鄉里的鄰居、百姓,幫助他們渡過荒年。他這一念的慈 悲不忍,愛護鄰里的真心,使他後來作到大官,同時被皇帝分封 為侯,並且讓他子孫世世代代承襲爵位。
可見人一念善心,天無不報。

諸葛亮七擒孟獲

三國時代,諸葛亮輔佐後主劉禪,一心一意想要復興漢室。 在外交上,他聯合束面的孫權,共同來對付曹操;在軍事上,他 決定平定南方的苗族蠻人,以解後顧之憂。
但諸葛亮他智慧深遠,胸襟恢弘,他知道要想國家安定,就 不能結怨南蠻,而又只有折服敵人使兩國和平相處,才是長治久 安之計。因此他向南征伐,表面上的目的是要活捉苗族的酋長孟 獲,而實際上是要拿出真正的本事來折服他們。
由於諸葛亮智慧高超,他連續七次俘擄了孟獲,也大膽地放 了他七次,終於使得孟獲十分感激佩服,便對諸葛亮說:「從此 以後,我們南蠻再也不會造反了。」果真諸葛亮在世的時候,南 蠻人再也沒有北上對中國造成侵害,而使兩國真正和平相處。

貧而濟急 忘己救人

從前有一位名叫孫景固的人,家境十分貧困,可是生性喜歡 濟人急困。常說:「假若一定要等到自己有餘再來周濟別人,恐 怕一輩子都不見得有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候,那倒不如就目前現實 所有的,勉強去做也是可以。」而他只要每次看到別人境遇害追 ,十分困難,就一定設法幫助他們,甚至即使負債受害,辛苦勞 累也在所不惜。
有一天,他剛好從外頭回來,聽到鄰居有人在呻吟,就問他 的妻子說:「鄰居病了嗎?」妻子回答:「是沒錢餓病了!全家 已經三天沒有生火煮飯了。」孫景固嘆口氣說:「為何不將咱們 家中的米送過去?」妻子回答:「年歲鬧飢荒,家中的米又只剩 下一升了,連我們自己過兩天都要像隔壁一樣沒飯吃了,那有辦 法接濟他們?」孫景固說:「我們縱然命該餓死,比起鄰居也要 晚個三天啊!」妻子一聽,實在被丈夫的善心感動,就很高興的 把剩下的米全倒給鄰人,自己也沒米可以煮。當天晚上,孫景固 就夢到有神告訢他:「你的命本該註定貧賤,但是上天因為你自 己貧困還能真心濟急他人,一顆慈腸救人而忘己,所以已賜你將 會科第中舉,來日為官!」而後孫景固參加鄉會舉試,果然連連 中捷,高登金榜而一生榮貴,子孫沾恩。
唉!世上一般有錢的人往往遇人急難總是推說無線,可是等 到災禍臨頭,縱然花錢萬貫,也是頃刻兌出,是「善事無錢,禍 事有錢」也,豈不悲哉!而上天的貧善罰惡,重在存心,不在行 事。像孫景固這樣,縱然是只有平常斗米一升,但他真心慈腸卻 有萬分!上天愛人「論心不論跡,愛德不愛財!」我們不可不知 啊!

捨己為眾天不負

從前江西有一位當老師名叫舒翁的人,有一年與家鄉人一起 從速地回來,他下船後,在岸邊散步,聽到一位婦人哭的非常傷 心,就問她原因,婦人說:「因為我丈夫欠官家銀錢十三兩沒能 力還,不得已要將我賣給別人來償還這筆情,可是我一離開,我 那尚侍哺乳的幼兒一定會死掉,所以我忍不住悲痛的哭泣啊!」 舒翁說:「沒開係,這船上的乘客都是江西私塾的老師,只要每 人出一兩,就可以幫妳還清這些債。」
後來舒翁再回到船上告訢他同行鄉人,大家一起來救濟這位 婦人,誰知竟無一人答應。舒翁便自己慷慨解囊,將兩年來學生 給他的敬師金完全拿出來送給這位婦人,這位婦人感激涕零的接 受下來,也終於解救了她的困難。
而舒針在船上還沒有回到家中,身邊的財物、食糧也早已因 此而完全空空了,同行的人爭著責備他大不懂得為自己設想了。 其中也有同情他而請他一起用餐的,舒翁也不好意思吃飽。等回 到家中,忍不住飢腸輥輓,就對夫人說:「我提了兩天的餓了, 快煮點飯。」夫人問他:「米在那呢!」舒翁說:「向鄰家借點 吧!」夫人回答:「已經借了好幾次了,我就一心一意地等著你 能回來還這筆債啊!」於是舒翁把自己拿錢幫那位婦人的事,告 訢了夫人。夫人說:「既然如此,那我知道山上有一些平常可吃 的家常菜,可以一起採來當飯吃個飽。」說完,夫婦兩人就一同 帶著籃子前往山中採野苦菜,連根一起煮燜,一起當飯吃。
當天夜晚,夫婦將就寢時,忽然聽到窗外有人喊著:「今晚 吃苦菜,明年生狀元!今宵吃苦菜,明年生狀元!」夫婦兩人一 起聞聲而起,披上衣服向天拜謝。第二年生了一個男孩,取名叫 芬,長大後果真中了狀元,而一家高貴榮華。
上天對於慷慨慈悲、捨己為人的善人,從來沒有不加以護庇 的。

害人終究害己(反例)

從前在淮南地方有兩位同是做渡船的行業,一位姓陳,另一 位姓徐,姓陳的船家比姓徐的船家收入要好,因此姓徐的船家非 常的嫉妒姓陳的船家,常常偷偷地破壞姓陳船家的器物,使他不 能再用。有一天晚上,姓徐的船家又偷偷地將姓陳船家的槳給折 斷,但怕天明之後被陳家所發現,於是連夜就將自己的船開到江 河的中央,忽然江中起了大浪把徐家的船打翻了,徐某就大聲的 呼救,姓陳的船家聽到後想要趕快前去搭救,但是發現船槳已斷 不能行進,只好眼睜睜的看著徐某淹死在江中,隨著河水流走。
可見「欺人欺世難欺天,害人害物終害己」所以,害人之心 終不可有啊!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