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9)


   
房室清 牆壁淨
    几案潔 筆硯正
    墨磨偏 心不端
    字不敬 心先病
    列典籍 有定處
    讀看畢 還原處
    雖有急 卷束齊
    有缺壞 就補之

 
    書房要整理得簡單清潔,四周牆壁保持乾淨。書桌清潔乾淨,所用的筆和硯台要擺放端正。在硯台上磨墨,如果墨條磨偏了,就是存心不端正;寫字若隨便不恭敬,就是心裡先有了病。
    排列經典圖書,要安放在固定的地方;讀完後,立刻歸還原處。即使發生緊急的事,也要先收拾整齊後才離開。遇到書本有殘缺損壞時,應立刻補好,保持完整。
   「房室清,牆壁淨,几案潔,筆硯正。」「几案」就是書桌。「筆硯」,中國自古以來使用毛筆寫字,所以書桌上經常擺放毛筆及硯台。這段話是指導我們讀書的場所要整理乾淨。置身在清淨的讀書場所,心很容易靜下來,沈靜的心就像清澈的湖水,任何影像都可以清楚顯現。在窗明几淨的書房用功,有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。
   「墨磨偏,心不端;字不敬,心先病。」寫毛筆字前的磨墨訓練,一則是為了準備墨汁,一則是為了讓心靜下來。所謂「磨墨磨心」,所以磨墨時,墨條要拿端正,速度要均勻,要「磨墨如病夫」有氣無力,緩緩地磨,養成中正和平、沈著穩重的習慣,到了實際習寫時,就能迅速進入最佳狀況。初學毛筆字的人,最好能用硯台磨墨,現成的墨汁雖然方便,卻少了寫前的準備工夫。至於其他寫字練習,包括毛筆字、鉛筆字、原子筆字、鋼筆字,都應筆畫工整,不要潦草隨便,所謂「字如其人」,寫得一手工整的好字,就會予人恭敬不苟的印象。
    唐朝有名的書法家柳公權先生,他的字挺直蒼勁,有一股正氣澎湃的氣勢,這跟他安守本分,正直不阿的個性有關。有一次皇帝唐穆宗問他:「如何用筆才能達到盡善的境界?」他回答說:「用筆的重點在心,心如果正,用筆自然就能正。」穆宗平日生活散漫,施政邪僻不正,聽了柳公權的一番話後,穆宗知道這是勸諫自己的意思,便立刻端正儀容,這就是有名的「筆諫」。正說明寫出來的字,和內心是息息相關的!
   「列典籍,有定處;讀看畢,還原處。」自己用的書籍,平時要分類,排放在固定的地方,讓書房內的空間有條不紊。使用完後,留一點時間,把用過的書籍用品,一一歸回原處,等下次要用時,才能很快地找到。
   「雖有急,卷束齊,有缺壞,就補之。」若臨時有急事,必須趕快離開,也要先將桌面上的書籍用品,稍做整理,免得回來時,一片混亂。如果遇到風大,把資料吹散損壞了,更是無法彌補。先總統蔣公有一次在辦公室,見部屬未將桌上文件收妥就離去,部屬回座後,蔣公便叮囑他:「離開座位前,要把文件收好,否則讓人看到不該看到的機密,便是洩密。」從小養成「雖有急,卷束齊」的好習慣,對於處事待人有莫大的幫助。
書籍用品損壞時,若不立刻修補,用不了多久就報銷了,所以「就補之」,是提醒我們一遇缺壞,就要立刻處理好。
    你愛書,書愛你,自有一分恭敬在其中,一分恭敬自有一分收穫,十分恭敬就有十分收穫。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