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6)


   
親 仁

    同是人 類不齊
    流俗眾 仁者希
    果仁者 人多畏
    言不諱 色不媚
    能親仁 無限好
    德日進 過日少 
    不親仁 無限害
    小人進 百事壞


   同樣都是人,類別卻不一定整齊。就一般說,跟著潮流走的俗人佔了大部分,而有仁德的人卻顯得稀少。對於一位真正的仁者,大家自然敬畏他。仁者說話不會故意隱諱扭曲事實,臉色態度也不會故意向人諂媚求好。
    能夠親近仁者,向他學習,就會得到無限的好處。自己的品德自然進步,過錯也跟著減少。如果不肯親近仁者,無形中就會產生許多害處,小人會趁虛而入,圍繞身旁,事情就會弄得一敗塗地。
   「同是人,類不齊;流俗眾,仁者希。」對於大眾,不管貧富貴賤,賢與不肖,我們都一律心存愛護,但也要能分辨出誰是真正的仁者,才能進一步親近他,並且向他學習。
   「果仁者,人多畏;言不諱,色不媚。」真正的仁者不會標新立異,他存心仁厚,言行端正。孔子說:「一個人說話時,如果故意在言辭上修飾得很巧妙,臉色也顯得格外美好,一味向人諂媚示好,這樣的人是很少有仁心的呀!」《禮記》也說:「禮不妄說人。」合於禮的君子是不會隨便取悅於人的。從平常言行中,我們就可以學習觀察,一位仁德的君子,必然是心口合一,絕無曖昧求榮的態度。
   「能親仁,無限好;德日進,過日少。」認識有仁德的君子,我們不要錯失良機,應更進一步親近他們,或者尊為老師;或者交為好友,在品德、學問及辦事上,向他們求教請益,自然能改過遷善,有助於自己進德修業。但也不要因熟識而言行隨便,相反的應尊重恭敬,才能謙虛受教,隨時受益。
   「不親仁,無限害;小人進,百事壞。」如果沒有眼力看出誰是仁德的君子,而和仁者擦身而過,那就非常可惜。但是,認識了仁德的君子,而不肯把握機會學習,埋沒了仁慈的胸懷,漸漸失去自我覺察的能力,那更是可悲!成天和不仁的小人一起打混,自己還感到趣味相投,便不自覺地做出各種壞事來。所謂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這可是智慧的經驗啊,不由得我們不信!
    一個肯做到孝弟,言行謹慎,講究信用,更能開闊胸襟,愛護大眾的人,實在難得。如果能進一步得到師友的指導改正,德學自然增長。難怪孔子要告訴子貢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想把事情做得完善,首先要有良好的器具。孔子更進一步要子貢學習「居是邦也,事其大夫之賢者,友其士之仁者。」想要辦好利益大眾的仁德事業,就要恭敬對待有賢德的在位大夫,並結交有仁德的知識分子。如此一來,有賢大夫的全力護持,又能獲得仁人志士的協助,好事怎能不成就呢?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