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4)


   
凡取與 貴分曉
    與宜多 取宜少
    將加人 先問己
    己不欲 即速已
    恩欲報 怨欲忘
    報怨短 報恩長


    和人有財物上的往來,應當分辨清楚,不可含糊。財物給與他人,應該慷慨多布施;取用別人的財物,則應少取一些。
    有事要託人做,或有話要和人說,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喜歡?如果自己不喜歡,就應立刻停止。
    他人對我有恩惠,應時時想著回報他;不小心和人結了怨仇,應求他人諒解,儘早忘掉仇恨。報怨之心,停留的時間愈短愈好;但是,報答恩情的心意,卻要長存不忘。
   「凡取與,貴分曉;與宜多,取宜少。」財物是資生的必需品,和人有財物上的往來,要清楚分明才不會產生誤會,破壞彼此的信用和情誼。一般人往往吝於施捨卻樂於接受別人的財物。如能捨得布施,就能減輕吝嗇的心態,以歡喜心加惠大眾,讓彼此之間更加融洽愉快。
   「將加人,先問己;己不欲,即速已。」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不能替人設想,往往感情用事,說話中傷對方,辦事時剛愎自用,因而眾叛親離,陷入苦悶無助的黑洞裡,實在是損人不利己呀!當人際關係有了磨擦,出現危機時,就應反省是否曾給人難堪?更進一步,省察自己,是否懷有怨恨之心?有修養的君子應當培養同情心,以恕道待人,以憐憫的心看待對方,才能淡化怨恨,超脫自我。
   「恩欲報,怨欲忘;報怨短,報恩長。」「欲」就是心中時時想著。受人之恩要時時想著回報,所謂: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。﹂對別人一滴水的恩惠,願以不斷湧出的泉水來回報才感到心安。怨恨猶如損人傷己的火苗,若不克制情感而用以牙還牙的方式,必定捲入怨恨的火窟裡,雙方都將深深地受到傷害。孔子教我們要「以直報怨」,對人不應記恨,要克制內心的怨恨,依禮行事,照平常心來處理,使報復的念頭愈來愈弱,甚至消失。
    戰國時代,趙國大臣藺相如出使秦國,智勇雙全完成外交任務,功勞很大。趙王便封他為上卿的官職,位居武將廉頗之上。廉頗自認出生入死,為趙國攻城野戰,功勞更大。而藺相如只不過逞口舌之能,怎能和他相比呀!所以廉頗心中忿忿不平,故意為難藺相如,但藺相如卻躲著他,不和他起衝突。有一次,藺相如的部屬看不過去,就說:「廉將軍故意為難您,一般人都覺得無法忍受,而您卻處處讓他,好像很怕他的樣子,實在一點尊嚴都沒有呀!」藺相如卻說:「現在趙國正受強秦威脅,如果趙國文武大臣衝突,國家將會分崩離析,外強必然入侵,那時趙國就危險了!」消息傳到廉頗耳中,廉頗自認有錯,立刻背著責打用的荊棘,登門請罪。藺相如一見,趕快解去他所背負的荊棘,兩人不但和好,還結成生死不渝的刎頸之交。這則「將相和」也成為歷史上傳頌不朽的美談。藺相如不懷藏私人怨恨,以大局為重的言行,值得我們來學習。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