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2)


   
己有能 勿自私
    人有能 勿輕訾
    勿諂富 勿驕貧
    勿厭故 勿喜新


    自己有才能,不要自私自利,要肯為大眾服務。別人有才能,不可輕易批評,應該多加讚美肯定。對富有的人,態度不諂媚求榮;對貧窮的人,不表現出驕傲自大的樣子。不厭惡不遺棄親戚老友,也不一味喜愛新人新朋友。
   「己有能,勿自私。」每個人的際遇本來就不同,如果自己處在良好的環境中,學得許多才能,豈可傲視一切而自私自利?應該發揮人饑己饑、人溺己溺的胸懷,幫助身處痛苦困難的同胞,讓他們也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與和諧。為了炫耀才能,博得掌聲而塑造出的耀眼英雄,真能減輕苦難者的創痛嗎?
   「人所能,勿輕訾。」能拆掉自私的樊籬,擴充人我一體的公心,則見到別人發揮才能,有所成就時,自然樂於敞開「見人之得,如己之得」的寬廣胸襟,而加以讚美肯定。如果一見他人有才能,就故意批評詆毀,則內心所增長的,恐怕只有損人不利己的嫉妒心吧?
    在東周戰國時,李斯和韓非是同門師兄弟。秦王看見韓非寫的〈說難〉這篇文章,非常欣賞,恨不得早日相見。直到韓王派遣韓非出使秦國時,才見到了韓非。秦王和他談過話後,更加歡喜。李斯自知才能不及韓非,怕韓非得寵而影響自己的前途,於是故意詆毀韓非,陷他入獄,並假借王命,賜毒藥要他自殺。韓非想要陳述冤情,可惜沒有機會表白,就這樣枉死獄中。後來李斯被趙高誣陷,也同樣沒有機會申冤,被腰斬而死。常言「天道好還」,種惡因,豈能得善果呢?
   「勿諂富,勿驕貧。」驕傲及諂媚,是不知不覺就會染上的毛病。諂媚迎合富有的人,雖獲得他人的錢財好處,卻失去了固有的志向,貶低了人品。甚至助紂為虐,作奸犯科,結下日後無窮的怨業。富有的人一驕傲,就會養成奢侈浪費的惡習,為了滿足欲望,更加貪取不義的名利,視損人利己為平常。怎知天道忌盈,心生驕傲時,就埋下可怕的禍苗,一旦福報享盡,災殃怎不降臨呢?
   「勿厭故,勿喜新。」物質、人情皆有新舊,喜新厭舊,就會造成澆薄寡恩的風氣,所以古人曾說:「與其結新交,不如敦舊好」。東漢光武帝時,光武帝妹妹湖陽公主的夫婿剛去世,她就看中了朝中另一位大臣宋宏,要光武帝為他作媒說親。宋宏回答光武帝說:「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」光武帝聽了,就知婚事難成。宋宏的不攀權貴,正是一位念舊的厚道君子呀!
    至聖先師孔子教我們,貧窮的人,除了不諂媚迎合外,能在道德上自得其樂更好。富有的人,不但不以驕傲的心態妨礙他人,更要愛好禮節,恭敬大眾。貧和富,只是生活方式不同而已,都要學習禮節,充實各項才能,發揮人我一體的仁心,才能營造一個「貧而樂,富而好禮」的幸福社會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