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1)


   
汎愛眾

    凡是人 皆須愛
    天同覆 地同載
    行高者 名自高
    人所重 非貌高
    才大者 望自大
    人所服 非言大


    不論是甚麼人,我們都要愛護不傷害他。學天地一般的博愛,天覆蓋著萬物,給他們滋潤;地承載著萬物,讓他們生長。品行高尚的人,名聲自然高;人們所敬重的是德行,並不是外貌是否出眾。才能大的人,聲望自然大;人們所信服的是真才,並不是只會發表言論好說大話的人。
   「汎愛眾」對於大眾有關懷愛護的心,如同蒼天與大地,絕對沒有私心,不論好人壞人、聰明愚笨、富貴貧賤、種族國界,都一樣給予保護和承載,純是一片仁慈之心,不為名利,毫無虛假。正是「天同覆,地同載」的大同境界。
    「凡是人,皆須愛;天同覆,地同載。」有人問:「對於壞人及自私自利的人,還要保護他,豈不天下大亂?」其實壞人大部分是後天學壞的,他做了壞事危害大眾,應給予適當的處罰,但是我們應該憐憫他因控制不住自己,未得到好的教育,應讓他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。人何嘗喜歡犯錯而讓社會大眾所唾棄呢?試想,以一個父母的心情,何嘗不願看到學壞的子女步上正途呢?天地好比是我們的父母,我們學天地的博愛無私,也體會天下父母心,關懷每一個大地子民,天地間自然呈現祥和的氣氛。
   「行高者,名自高;人所重,非貌高。」帝王在世間是最高的名位,當今的各國領袖及超級強國的大總統,在位時也是高高在上,似乎人們最重視的還是外表的名位。可是經過時間的流逝,歷史的評斷,令人懷念的,還是那些德行高尚,替大眾著想的人。古代聖君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、武,或是美國的華盛頓、林肯總統,都是注重德行的修養而留芳百世,讓人懷念不已。
    至於一般百姓,果真能注重德行,也能成為令人敬仰的有德君子。如孔子及其弟子們,雖然一生顛沛流離,可是一直追求品格的完美,為利益天下蒼生而周遊列國,整理聖賢學問傳之後世,至今仍被世人奉為萬世師表,連外國人也紛紛嚮往中國文化。
   「才大者,望自大;人所服,非言大。」李白說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抱持服務大眾的熱忱,不管先天資質是聰明或愚笨,只要盡力去學,鍛鍊自己的才能,工夫下得深,小者可自立持家,大者可貢獻社會國家。
    至於有些缺乏真才實學的人,平時雖能言善道但遇事就亂了方寸,縱然知名度很高,卻時時露出破綻,損害名聲,往往一夜之間就成為人人唾棄的小人,怎能長久得到眾人的信服呢?唯有實至名歸,心中才能坦蕩蕩。平時好學,沈潛於各項才藝,遇事能實現救人的悲心大願,如此,聲望自然不求而來。
    汎愛眾的仁人君子,他的心中有「人我一體」的觀念,所以肯放下滔滔私心,關懷大眾,展現人饑己饑,人溺己溺的風範。我們若處處學著仁厚待人,在德行上改過修養,守住人的品格,並深入學習各項才藝,相信也能做出一番利益大眾的事業。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