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9)


   
見人善 即思齊
    縱去遠 以漸躋
    見人惡 即內省
    有則改 無加警
    唯德學 唯才藝
    不如人 當自礪
    若衣服 若飲食
    不如人 勿生慼


    看見他人的優點好行為,心中就生起向他看齊的好念頭。雖然目前還差得很遠,只要肯努力,就能漸漸趕上了。
    看見他人犯了罪惡的事,心裡先反省自己,如果也犯了同樣的過錯,就立即改掉;如果沒有,就更加警覺,不犯同樣的過錯。
當道德學問和才藝不如他人時,就應該自我砥礪,努力趕上。至於穿的衣服和吃的飲食不如他人時,可以不用擔心憂悶!
   「見人善,即思齊,縱去遠,以漸躋。」孔子曾說:「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」看見賢能的人,心中生起向他看齊的心;看到不好的惡行,反過來自我反省,約束自己不犯同樣的過失。這樣不斷求進步,就可漸漸步上聖賢的大道,這是進德修業的原動力。
    不論大善或小善,都要有「思齊」的信心和力行的勇氣。小善切戒輕忽不做,而行大善的機會來了,也要及時把握,盡心盡力勉強為之。
   「見人惡,即內省,有則改,無加警。」遇見人正在做惡事,不論有沒有能力去勸告,首先省察自己,是否也犯了相同的過錯?「有則改,無加警。」如果有,就要趕快改正;如果沒有,也要多加警惕,這樣才不會重蹈覆轍。總之,要時時覺照自己,提昇自己,把精神用在自身的改過遷善之上。一般人遇到他人做壞事時,往往是指責怒罵一番,卻忽略了檢討「他為什麼會做惡事?」的誘因,有些不好的誘因,有時正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能夠自我警覺、自求改進的人,可以防範於未然,減少許多意外的災難。
   「唯德學,唯才藝,不如人,當自礪。」要涵養高尚的道德,必須改掉貪心、忿恨、嫉妒等等的壞習氣,代之以正大光明的心念。對真正的學問,如孔子所講的《論語》及五經等是利人利物的大學問,若能努力研究學習,得到其中的真義,就能安定個人的身心,促進社會的祥和。「才藝」包括了各種知識技能,只要是利益人群社會的才藝,就值得多多學習。德學和才藝若比不上別人,自當努力迎頭趕上。
   「若衣服,若飲食,不如人,勿生慼。」慼是憂愁,心中一直擔心放不下。每個人的家庭經濟情況不同,所以,在食衣住行的物質享受上自然家家不同,即使比別人差,也不值得憂愁,真要憂愁的是德學和才藝不如人。
    我們中國人講求「五福」
── 福、壽、康寧、攸好德、考終命。其中的攸好德是指所好樂的是道德,就是為將來培福。從事德學和才藝的培養,是很積極的作為,其餘四福則是前世培福得來的。今生享有大福報,應該再培植未來福報的種子,否則只出不進,這分福報很快就耗盡了。
    好衣服、好飲食都是前世修來的,得到了,自當好好珍惜,不浪費!吃的、穿的、用的不如人,不必埋怨,現在正應好好培福呀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