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7)


   

    凡出言 信為先
    詐與妄 奚可焉
    話說多 不如少
    惟其是 勿佞巧
    奸巧語 穢污詞
    市井氣 切戒之


    凡是開口說話,首先要講究「信用」。欺詐不實的言語,在社會上可以永遠行得通嗎?話說得多,不如說得少,凡事實實在在,不要講些不合實際的花言巧語。另外,奸邪巧辯的言語,骯髒不雅的辭句及無賴之徒粗俗的口氣,都要切實戒除掉。
   「凡出言,信為先。」人與人之間,能做到「信」,就能顯示恆常不變的安定狀況,彼此都能安居樂業,所以「信」是「五常」之一。孔子曾說過:「假使一個人沒有守住信用,就不知道他有甚麼可以算是人的了。」也就是說,即使具備了許多才能學問,若沒有了「信」,在社會上就行不通!就像一部性能優越的汽車,具備了多項頂尖的功能,但是不給它加上油,那也只能展示在櫥窗裡,是無法在道路上行駛呀!一個人有「信」,正如車有「油」。
    孔子晚年,有一個小邾國的大夫,進獻句繹這塊土地來投奔魯國,為了求得安全,一般人都希望魯國能立下盟誓給予保障,如同現在的政治庇護。但是,他不這麼想,他只要孔子的學生子路能給他保證,他就有足夠的安全感!因為子路的信用深得當時世人所敬重,子路的一句話,勝過一個國家的承諾。但是,子路並不濫用他的信用,他拒絕了小邾國大夫的要求。子路說:「我可以為魯國的戰事犧牲自己的性命,卻無法答應叛臣的要求。」因為守信是要符合正義的啊!
   「詐與妄,奚可焉。」詐和妄都是存心不正,想以不實的內容欺騙別人。以詐妄欺騙人,失去了別人的信賴,別人怎會再和他一起辦事呢?
   「話說多,不如少,惟其是,勿佞巧。」說話只要能表達正確的意思就可以了,尤其今日工商業社會,人人生活忙碌,說話簡單明瞭,才不會耽誤彼此的時間。「言為心聲」言語是內心表現在外的聲音,必須實在,不講求巧言,就不會滋長好名好利的諂媚習性,一個人常保樸實的本質,內心就能常保清淨!
   「奸巧話,穢污詞,市井氣,切戒之。」當我們聽到別人無理的強辯、不雅的字句和狂妄自大的口氣時,心中都會感到受不了!而反唇相譏,惡言相向。例如在競賽中,遇到衝突時,雙方如果缺乏自我克制的能力,用尖酸話指責對方,用污穢的言詞詛咒,甚至表現出狂妄的口氣,就會失常演出互毆而受傷的下場,失掉了競賽切磋的意義。
    平常學會了分辨言語的好壞,不說「奸巧語,穢污詞,市井氣」的劣質言辭,遇到事情就能克制心中的怒氣,把情況化險為夷!進一步留意從自己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,句句都要不失信於他人,這樣,立身處世的重要課題,你就完成一大半了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