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6)


   
將入門 問孰存
    將上堂 聲必揚
    人問誰 對以名
    吾與我 不分明
    用人物 須明求
    倘不問 即為偷
    借人物 及時還
    後有急 借不難


    將要入門之前,先問一下有人在嗎?將要走上廳堂時,先放大音量,讓廳堂的人知道。假使有人請問「你是誰?」回答時要說出自己的名字;如果只說「吾」或是 「我」,對方就聽不清楚到底是誰。
    我們要使用別人的物品,必須事先對人明講;如果沒有得到允許就拿來用,那就相當於偷竊的行為。借用他人的物品用完了,要立刻歸還,以後遇到急用,要再向人借時比較不會有困難。
   「將上堂,聲必揚。」「揚」是把聲音拉高放大些,故意讓廳堂的人知道有人來了。讓廳堂上的人自動約束自己的言行,使彼此見面互不失禮,也不尷尬。
   「人問誰,對以名,吾與我,不分明。」當別人問到自己時,能謙稱自己的名字,對方才不會弄錯。如果魯莽的說「我就是我,難道你不知道嗎?」或是故意使人猜不出來,都令人感到相當為難。偶而在電話中遇到這種情形,真不知如何談下去呀!
   「用人物,須明求;倘不問,即為偷。」別人的東西,主人不在,或未答應借用,即使只用一下子,都容易被人當成小偷,而失去他人的尊重。
   「借人物,及時還,後有急,借不難。」別人借我們東西,用完了或是約定的時間到了,就應歸還。否則對方以為我們弄丟了或佔為己有,以後再有急用,對我們避之惟恐不及,即使向他求援,難道還肯借給我們嗎?
    以上是「謹」的內容,回顧「謹」的內容,特別教我們從每天的作息起居,食衣住行,處事接物的基本規範做起,要求先料理好自身。這正是生活教育的中心,也是家庭教育的基礎,更是現代民主教育中,亟需提倡重視的。否則只偏重自由、活潑的教育,常易出現妨礙他人自由,擾亂團體秩序的現象。
    《弟子規》說的都是我們平常語言行為的要則,讓我們即知即行,掌握自己,使處事更有效率,待人更為和氣,創造一個身心調和的環境。如果我們一時做不到,也不必氣餒,只要能清楚的辨別方向,認同聖賢的教化,肯用工夫慢慢地琢磨,就像璞石也能慢慢地呈現出美玉來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