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5)


 
   緩揭簾 勿有聲
    寬轉彎 勿觸稜
    執虛器 如執盈
    入虛室 如有人
    事勿忙 忙多錯
    勿畏難 勿輕略
    鬥鬧場 絕勿近
    邪僻事 絕勿問


    有時出了小小的錯誤又不是故意的,卻常常受到指責,怎麼辦?天外突然飛來了災禍,真是莫名其妙!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呢?
進門時,慢慢地揭開簾子,儘量不要發出聲響。走路轉彎時,離稜角要遠一點,保持較寬的距離,才不會碰到稜角,傷了身體。拿空的器具,要像拿盛滿的一般小心。進到沒人的屋子裡,要像進到有人的屋子一樣。
    做事不要匆匆忙忙,匆忙就容易出錯。遇到該辦的事情,不要怕困難而猶豫退縮,也不要輕率隨便而敷衍了事。容易發生打鬥的場所,我們不要靠近逗留。對於邪惡怪僻的事情,不必好奇去追問。
   「緩揭簾,勿有聲。」古代和現代都有在門的上面掛上門簾,以隔開內外。所以進入屋內,必先慢慢地揭開門簾,以避免發出吵人的噪音,也提醒自己不可橫衝直撞。
   「寬轉彎,勿觸棱。」走路時要「步從容」,轉彎時離棱角遠一點,慢慢地通過,視線自然不會被遮住。遇到人擠時也不會發生推撞,可以防範轉角處突然衝出的「冒失鬼」。平時騎車、開車轉彎時能注意這點,也能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。
   「執虛器,如執盈。」拿著空杯子或空的容器,不要倒著拿或拖著走,要像盛滿一樣端好,動作也雅觀。有時遇到容器裡盛了東西,卻因一時匆忙誤以為是空的,猛的一拿起來,卻濺溼或燙傷到身體,造成不幸的意外。
   「入虛室,如有人。」進入別人的房間,不管裡面有沒有人,都要先敲門或是提醒裡面的人,讓裡頭的人知道有人來了。如果一時疏忽,沒察覺裡面有人,匆忙間進入他人的房室,尷尬的窘境,常令彼此不知如何是好。
   「事勿忙,忙多錯。」「忙」是心中紛亂,言行匆促緊張。做事必須事先有計畫和良好的習慣,例如準備考試,必須事前有計畫地讀書及練習作答,臨時熬夜用功很難有好的成績,即使在小考僥倖得到好的成績,遇到大考就張惶失措而錯誤百出。
在日常生活中,忘了帶東西或上學遲到,常常是前一天晚上不先整理第二天要用的東西,或是早上睡得很晚,匆忙間出門,弄得身心慌亂,錯誤自然難以避免!
   「勿畏難」,辦事時怕困難,心中一直想避開,不敢針對問題來解決,對自己沒有信心。應該親近善友或老師,觀摩學習他們的經驗和方法,不怕別人恥笑,開口向他們請教,再認真來做做看,給自己更多嘗試的機會。「人一之,己十之;人十之,己百之。」自認資質較鈍,但是萬萬不可認為自己是無法成材的,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別人一次能辦成,自己也有信心辦成,再接再厲必有突破的一天。
   「勿輕略」,辦事要求品質,恭敬去完成。不管事後有沒有人監督,都要求自己做好,以培養表裡一致,正大光明的心志。
   「鬥鬧場,絕勿近。」不正當的場所,常會發生打鬥鬧事。近來社會物欲橫流,大眾的心靈普遍空虛,享樂主義盛行,大家常是追逐聲色犬馬,到處充斥著吸毒、色情,通宵達旦地賭博、上KTV、飆車,如此,怎能調劑出健全的身心呢?所以,不要進入鬥鬧場,即使路過也不必好奇,要迅速遠離,才不會惹上無妄之災。
   「邪僻事,絕勿問。」邪是不正,僻是怪僻。近年來神棍騙財,巧立名目,如妄稱「無上師」、「轉世」、「神通」等等,引起社會亂象,我們不要好奇去追問那些不正當、不合情理的事。謹記聖賢的教化,學習倫常規矩,才是淨化心靈的妙方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