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4)


   
衣貴潔 不貴華
    上循分 下稱家
    對飲食 勿揀擇
    食適可 勿過則
    年方少 勿飲酒
    飲酒醉 最為醜
    步從容 立端正
    揖深圓 拜恭敬
    勿踐閾 勿跛倚
    勿箕踞 勿搖髀


    穿衣服注重的是整齊清潔,不在衣服的昂貴華麗,而且要依照自己的身分穿著,也要配合家庭的經濟狀況。
    對於食物,不要挑剔、偏食,而且要吃適當的分量,不要吃過量。我們年紀還小尚未成年,更不該嘗試喝酒,因為喝醉了醜態百出,最容易表現出不當的言行。
走路時腳步要從容不迫,站立的姿勢要端正。作揖行禮時,要把身子深深地弓下,跪拜時要恭敬尊重。進門時,不要踩到門檻;站立時,要避免身子歪曲斜倚。坐著時,不要雙腳展開像畚箕或是虎踞的樣子,也不要抖腿或搖臀,這樣才能表現優雅怡人的姿態。 
   「衣貴潔,不貴華。上循分,下稱家。」衣服原來是保護身體的,必須經常換洗,保持整齊清潔。在社會及各種團體中,更要依照身分來穿著,在古代對公務員的服裝都有規定,而今日在公共場合仍以端莊整潔為準。
    但是,近來社會上享樂主義盛行,大家所標榜的是個人物質的享受,連小朋友們都喜歡穿名牌衣物,有的球鞋一雙要好幾千元,雖然比一般球鞋耐穿,卻是虛榮心作怪,忘了衡量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,無形中養成奢侈浮華的習慣。
    孔子的學生
── 子路是有名的孝子,家中貧窮,吃的用的都很簡陋,他身上穿著破舊縫補過的棉袍子,但當他和穿著狐貉皮草的人站在一起,從未覺得羞恥不如人。子路這種不俗的高潔人格,讓孔子讚歎不已。有一次,孔子要大家發表個人的志向,子路說:「我願意將自己高貴的車馬及昂貴輕暖的皮衣,和朋友一起分享共用,用壞了也不會抱怨。從子路的志向,可見子路不重視物質的享受,所注重的是自己的人格是否完美,及朋友間互助的友誼。子路看輕一切物質享受,一心只想充實高尚的品德,他這種勇氣和志向真令人佩服!
   「對飲食,勿揀擇,食適可,勿過則。
現今社會富裕,吃得非常豐盛,我們不要挑剔食物的好壞,吃的分量,大約七、八分飽就可以了。如果對於喜歡的食物,就狼吞虎嚥撐太飽,不喜歡的,就一點也不嘗試,這不僅會因營養攝取不均衡而使身體虛弱,日子久了,更會養成固執愛計較的拗脾氣,變成不受歡迎的人。
   「年方少,勿飲酒,飲酒醉,最為醜。
像開車或辦事,如果飲酒過量,常常造成不幸或遺憾的意外,所以從小就應避免養成喝酒的習慣。
   「步從容,立端正,揖深圓,拜恭敬。
一般人走路大都匆匆忙忙,有的小朋友,甚至在走廊或路邊奔跑追逐,經常險象環生。自我訓練從容不迫的走路,是一種安定身心的好方法。站得端正,不但能顯現出頂天立地朝氣蓬勃的氣象,更有益身體健康。
   「作揖
和「叩拜都是古時的禮節,相當於現在的鞠躬。作揖和叩拜注重的就是內心的恭敬,所以表現出來的自然是深深的弓身作揖,以及謙卑低下的叩拜,這是學習身心合一,表裡如一的真誠態度!
   「勿踐閾,勿跛倚,勿箕踞,勿搖髀。
。踐閾是過門踩在門檻上,會弄髒進門者的衣服下襬。跛倚是一隻腳斜站著,給人懶散不敬的印象。箕踞是坐著時兩腳張得像畚箕,最為難看。搖髀是抖腿搖臀,顯得輕浮不莊重。
    在日常生活當中,能依著這段《弟子規》,改掉壞習慣,糾正不雅觀的舉止,在食衣住行上,處處養成合禮正確的姿態,這可是處世的無價之寶喔!值得我們來細細學習。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