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3)


   

    朝起早 夜眠遲
    老易至 惜此時
    晨必盥 兼漱口
    便溺回 輒淨手
    冠必正 紐必結
    襪與履 俱緊切
    置冠服 有定位
    勿亂頓 致污穢


    為人子早上要儘量早起,晚上要晚點睡覺。因為人生的歲月很有限,光陰容易消逝,少年人一轉眼就是老年人囉!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寶貴的時光。每天早上起床必須先洗臉,順次刷牙漱口。解完大小便後,把手洗乾淨,這樣才是講究衛生的好孩子。
出門,帽子要戴端正,穿衣服要把鈕扣結整齊,襪子和鞋子都要穿得貼切,鞋帶要繫緊,這樣全身儀容才整齊。脫下來的帽子和衣服,應放置在固定的位置,不要隨手亂丟亂放,以免弄縐弄髒了!
   「朝起早,夜眠遲。」教我們要早起,要晚睡。這裡的「晚睡」不是現代人的通宵達旦,浪擲精神,而是針對疏懶無事,一入夜便想睡的人而言的。希望他們能珍惜光陰,學習有用的學問。
    再者,這裡講的「晚睡」是有規律的,一個人精神體力疲倦了,就應入眠。尤其是小孩子正當發育、求學期間,能在九點左右入睡是最好的。因為能把握時間入睡,才能睡飽、睡好。現代居住在都市中的人,生活起居常常是「晚睡晚起」。受到電視及五花八門的夜生活影響,白天工作上學緊張忙碌,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娛樂放鬆一下,往往要捱到深夜才肯上床休息,第二天賴床起不來,耽誤了上班上學的時間,生活顯得忙碌緊張。在時間的催趕下,如同陀螺般,無法自主,陷入「忙、盲、茫」的日子,痛苦非常!
    所以「早起」實在太重要了。能早起,早上才有充裕的時間準備早餐並愉快地用餐,攝取充足的營養,應付忙碌的生活。也可以提早出門,擁有從容的心情,面對每天的工作和學習,開啟美好的一天。
    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的曾國藩先生,是一位真才實學的知識分子。他很重視家庭教育,不論多忙,一定給家人寫信,從祖父母、父母、兄弟到兒子,都有家書問候。尤其給兒子紀澤及紀鴻的信中,不知多少次提醒他們要「早起」,以保存祖先傳下來的優良家風。
   「晨必盥,兼漱口。」早晨起來洗臉刷牙,不僅保持臉部及口腔清潔,更使精神煥發,有個好的開始。
   「便溺回,輒淨手。」大小便後容易沾有病菌,所以上完廁所,就要把手洗淨,才合乎衛生。
   「冠必正,紐必結;襪與履,俱緊切。」外出上學或辦事,從頭到腳,服裝儀容要整齊,不僅端正自己的身心,也是和人接觸的禮貌,不會讓人產生厭惡。
   「置冠服,有定位;勿亂頓,致污穢。」這是養成「動物歸原」的好習慣。不僅需要用時容易找到,而且不會沾到污穢。
這些生活起居習慣,看似平常,卻很容易疏忽。這些小處、近處若做得中規中矩,何愁不能成就大事業呢?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