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2)


   
長者立 幼勿坐
    長者坐 命乃坐
    尊長前 聲要低
    低不聞 卻非宜
    進必趨 退必遲
    問起對 視勿移
    事諸父 如事父
    事諸兄 如事兄


    如果長輩還站著,年幼的我們不應先坐下來。如果長輩坐著,允許我們坐下時,才可以坐下來。在長輩面前講話,聲音要低,但是回答的聲音低到聽不清楚,那也不適當,要和顏悅色,聲音要柔和清楚才好。
    進見長輩時,走路要快一點,動作表現得很敏捷;等到告退時,要慢慢退出。長輩問話時,要站起來回答,眼神注視長輩,不要左右移動。對待叔叔伯伯,要像對待自己的父親一樣恭敬;對待同族兄長,要像對待自己的胞兄一樣友愛。
   「長者立,幼勿坐;長者坐,命乃坐。」《常禮舉要.居家篇》說:「長者立不可坐,長者來必起立。」長輩在我們的身邊時,不可貿然坐下,要注意長輩的動靜。當我們坐著時,如果長輩從遠處走過來,一定要起立致敬。長輩尚未坐下,切莫一窩蜂搶先坐下來,甚至連長輩坐的位置都沒有了。或是長輩來了,晚輩們還圍坐著討論自己的事,對長輩不理不睬,也不主動向長輩問好招呼,眼裡根本沒有長輩的存在,這都顯出自己的怠慢和驕傲的習氣。今日有些同學們常常以自我為中心,無視於旁人存在,實在是家庭教育的疏忽呀!
   「尊長前,聲要低。」長輩之前,不可太放肆而大呼小叫。有些父母對小孩子疼愛備至,縱容他們指使父母做事,遇有不合意時,就發脾氣,養成在團體中只見到別人的缺點,卻不知自我反省的毛病,所以人際關係奇差。《常禮舉要.對眾篇》說:「不高聲喧嘩,擾亂他人視聽。」對一般人說話都要注意音量,何況是在長輩面前呢?
   「低不聞,卻非宜。」凡事都應求恰到好處,如果回答長輩的話太小聲,長輩根本聽不清楚。甚至長輩問話一句也不應,都不是好現象。不論是膽怯不好意思或不會回答,也要學習表白,否則讓長輩心急而誤會我們太傲慢,就非常失禮。
   「進必趨,退必遲。」趨,是快步走向前去,態度認真而恭敬。「退必遲」,所表現的是穩重,並樂於接受長輩的訓誨,不是一溜煙就不見了。
   「問起對,視勿移。」可參照《常禮舉要.在校篇》:「向師長質疑問難,必起立。」及〈訪人篇〉:「談話應答必顧望。」訓練自己恭敬的態度及專注的精神。若是眼神亂動,表示漫不經心,對人不屑一顧,是不合禮的態度。
    我國東漢自光武帝建國以來,社會風氣從重視利祿,轉變為淳厚,大家所看重的是氣節和人格。光武帝的兒子漢明帝,也秉承父親的遺教,尊崇儒家孔子的學說,曾經親自到太學舉行「養老禮」,用尊重父兄的禮節來對待「三老」和「五更」。「三老」和「五更」是從國家元老或德行著名的人當中,所選出最優秀的楷模。這正是「事諸父,如事父;事諸兄,如事兄。」的身體力行。難怪當時社會風氣非常淳厚,政治非常清明,成就了歷史上有名的「明章之治」。
   「事諸父,如事父;事諸兄,如事兄。」這是「出則弟」的總結。能做到「入則孝,出則弟」對父母盡孝道,友愛兄弟姐妹,進而以事奉父兄之禮對待伯伯叔叔、堂兄弟姐妹,及一切父執輩兄長們。這是儒家「能近取譬」行仁的方法,從最親近的父母開始學習如何盡孝道,再推展出去善待所有人。這種從近而遠,由親而疏的行仁方法,使親情更親,友情更厚,這樣和諧的五倫關係,能保護我們的家,安定我們的社會,我們何樂而不為?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