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11)


   
稱尊長 勿呼名
    對尊長 勿見能
    路遇長 疾趨揖
    長無言 退恭立
    騎下馬 乘下車
    過猶待 百步餘


    稱呼長輩時,不可以直呼長輩的名,那是不禮貌的行為。在長輩面前,不要表示自己很有才能,藐視長輩。走路時遇見長輩,要趕緊走向前去行禮問候。如果長輩沒和我們說話時,就先退到一旁,恭恭敬敬地站著,讓長輩先走過去。如果自己是騎馬,遇到長輩就應下馬;如果乘坐車輛,就應下車。讓長輩先過去,等待大約離我們百步的距離後,自己才上馬或上車。
   「稱尊長,勿呼名。」稱呼是重要的禮儀,中國自古以來就很重視,對於長輩一向不敢直接稱呼他的名。因為稱名是長輩呼叫晚輩,或是自稱用的。如果隨便稱呼,不只長輩會覺得我們無禮,更顯示出自己的鹵莽無知!
    古時後「名」是父母所取,成年以後則另外取「字」或是「號」。同輩和晚輩就用「字」或「號」來稱呼,如孔子名是「丘」,字是「仲尼」,後人尊重至聖先師孔子,遇到孔子的名時,更是不敢讀原來的音「丘」,而讀「某」的音,以示尊重。書寫時也不敢全寫「丘」,而是缺一個筆畫寫為「」。至於孔子的朋友同輩,對孔子稱呼都用「仲尼」,晚輩學生稱呼孔子為「仲尼夫子」。我們讀誦四書五經等中國經典時,若明白稱呼的規矩,就能體會經文當時的情境,及交談的對象背景,更容易走入經文世界。
   「對尊長,勿見能。」能力是用來辦事,並非作為炫耀之用。在尊長面前,不可因為自己學識能力高於長輩,故意將它顯露出來,壓迫長輩以提高自己的地位。這種狂妄的心理,趾高氣揚的態度,反而讓旁人感到厭惡。我們應該收斂起光芒,學習溫和謙恭才是。
   「路遇長,疾趨揖,長無言,退恭立。」「趨」是快走,「揖」是古時拱手行敬禮用的作揖。路上遇到長輩,能趕快前去行禮打招呼,是尊重長輩的行為表現,不可視而不見,形同陌路,或是怕羞而避開長輩。
   「騎下馬,乘下車,過猶待,百步餘。」百步餘的距離,大約是已漸漸看不清長輩的臉孔,這時再騎上馬或乘上車離去。能如此不怕麻煩,可以看出內心對長輩尊重之情。唐朝大詩人李白,有一天到江邊為好友孟浩然送行,作了一首詩「送孟浩然之廣陵」,詩中說「孤帆遠影碧空盡」,李白在岸邊看著老友孟浩然的船,漸漸消失在碧空裡,才依依不捨離去,讓人體會出他和好友深厚的情誼。可與本段「過猶待,百步餘。」相互得到啟發。
    目前西式教育盛行,很多人對長輩及父母都直呼其名,這是中國儒家禮節所避諱的。禮,能區別尊卑親疏,使人更注重細微的言行,及內心的感受,更可以讓人文的教化深入人心,提高人性中良好的德能。禮,講究的是「自卑尊人」,從小處養成謙卑的心理,才能克制浮動的情緒和滔滔私欲,不要嫌禮太麻煩,覺得做起來彆扭,就一味捨棄反對。因為人心本來就複雜多變,必得以細膩的禮節來調理身心。才能養成雍容大方,安詳的氣度。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