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6)


   
  親愛我
      孝何難
      親憎我
      孝方賢


    遇到會虐待子女的父母親,子女還要講孝道嗎?父母親有了過錯,當子女的要用什麼態度來看待呢?父母親愛護子女,子女能孝順父母親,那是極其天然的事,這樣的孝順又有什麼困難呀?如果父母親討厭我們,卻還能夠用心盡孝,那才算是難能可貴啊!
   「親愛我,孝何難」,父母親無微不至的愛護我們,為人子女感受得到父母的恩重如山,自然小心謹慎的行孝,不敢讓父母掛念操煩,這樣的孝順並無困難。「親憎我,孝方賢。」遇到不喜歡子女,厭惡子女的父母親,子女也一樣能盡孝,這就難能可貴了。一般人總認為父母要對子女有所付出後,子女才有行孝的義務,這和菜市場的討價還價有什麼兩樣呢?
    我們中國人接受孔子的教化,講究「五倫十義」,「義」是理應如此的意思,其中「父子有親」一倫,講究「父慈」、「子孝」之義,為人父親理應慈愛子女,為人子女理應孝順尊親。「父慈」、「子孝」的行為,這完全是「盡其在我」的表現,不管對方是什麼情況,對我如何,我還是盡我的本分。絕不是「銀貨兩訖」的交易,也不是「以牙還牙」權利義務的相對態度,這正是中西文化差異之處,我們應有所明辨!
    孔子弟子閔子騫,年紀很小的時候,母親就去世,父親娶了後母,後母再生了兩個弟弟。有一年冬天,天氣寒冷,父親要外出,就叫閔子騫駕車,在途中,閔子騫突然掉落了駕馬的韁繩,父親以為兒子太粗心,就責怪他的不是。誰知一接觸兒子的衣服,才發現閔子騫穿的布袍裡面,全是不保暖的蘆花。回家後,再摸摸另外兩個孩子的衣服,卻是暖和的棉花。父親的心裡明白了,是後母虐待了閔子騫,一氣之下,就要趕走後母。這時閔子騫跪下來哀求父親,說「母在一子單,母去三子寒」母親在家,只有孩兒一人受凍,如果母親走了,家裡就有三個孩子要受寒。這兩句話感動了父親,留下了後母,也使後母知道反省改過而變成了慈母。閔子騫的孝行是發自天性的,他不管父母對他是疼愛,或是憎惡,他始終都是用心盡孝,他安頓了一家人的心,讓一家人各安其分,因而保全了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。所以孔子在教學時,還特別稱讚閔子騫說:「真是難能可貴的孝子啊!」
    父慈子孝,不一定讓我們的家富裕有錢,不一定有花園別墅可以住,但是「孝行」卻可以建立天然和諧的秩序,讓我們活在安和樂利的環境中!家如果是一個人的堡壘,孝就是堡壘下的基石,多一分孝心,家就多一分保障,讓我們用孝行,把家固若金湯堡壘吧!

回弟子規全文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