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3)


    冬則溫 夏則凊
    晨則省 昏則定
    出必告 反必面
    居有常 業無變


   「冬則溫,夏則凊;晨則省,昏則定。」是說到照顧父母親的身體,要盡心盡力。「出必告,反必面;居有常,業無變。」是說為人子女體察到父母親的心意,所應有的表現。
    為人子女,冬天要留意父母親穿得是否溫暖?居處是否暖和?夏天要考慮父母是否感到涼爽?每早起床一定探望父母親,請問身體是否安好?傍晚回來也一定向父母親問安。
   「香九齡,能溫席,孝於親,所當執。」這是《三字經》裡的經文,說到黃香小小的年紀,就會關心父母親的身體情形,處處替父母親設想,所以能夠做到「冬溫夏凊」。我們小朋友也應勉力來做!
    周朝的文王,開創周家八百年的基業,是中國有始以來最長久的朝代,所依靠的就是文王的聖德,我們從他的孝行可以看出一斑。文王尚未即位時,每天一早雞初鳴,天還未亮時,一定穿好衣服到父親那裡,問候父親早上是否安好?如果安好,就非常快樂;如果父親有不適,就感到憂愁,一定想辦法讓父親安適,才能放心。中午如此,傍晚也是如此。
    文王每天這樣三次問安,沒有一天感到疲倦或是不耐煩,是我們學習「晨昏定省」的最佳榜樣。希望同學們要有「文王能夠做到,我們也來學著做」的志氣,絕對不要輸給古人!
   「出必告,反必面」是說外出時,先告訴父母親要到那裡去;回家以後一定面見父母親,讓他們感到心安。「居有常,業無變」則說明日常生活起居作息有一定的次序,而且對於所從事的事情,不隨便改變。
    我們不要覺得出門說聲「爸爸!媽媽!我去上學了!」回家找到父母親,說聲「爸爸!媽媽!我回來了!」是件囉嗦的事。其實能天天如此做,而不感到厭倦,就是能體諒父母的心意,讓父母免去牽掛。這是孝心自然的表現,實在值得讚美!
    一個人生活規律正常,沒有日夜顛倒的壞習慣;做事又有一定的規矩,能保持恆心,使自己身心健康,事業有成,這不就是父母親最大的期望嗎?

回弟子規全文
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