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子規簡說(2)


   
入 則 孝

    父母呼 應勿緩
    父母命 行勿懶
    父母教 須敬聽
    父母責 須順承


  現在讓我們從「入則孝」來學起。一般人總認為孝順父母是不用學習的,但在《弟子規》裡卻教我們要怎麼做才是一位孝順孩子應有的表現。若拿這些規矩來檢查我們本身的言行,你一定會發覺自己有許多缺點。我們真夠得上是孝順的孩子嗎?如果還離得很遠,就應當來學習怎麼孝順父母。希望大家一起來用心並身體力行,仔細體會其中的好滋味,聖人的話才不致成為刻板的條文,徒增負擔!
   「入則孝」,「入」是指在家中。家,不單是指外在的房子。重要的是朝夕相處的家人,而家要得到健全的發展,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講求「孝」,如果家中沒有「孝」,就缺乏祥和安樂的氣氛,即使財富累積如山,名聲如雷貫耳,家人的心靈總是無法得到溫暖。
   「父母呼,應勿緩」,父母叫喚我們時,應該一聽到就立刻回答,不要慢吞吞的很久才答應。「父母命,行勿懶」父母有事要我們去做,要趕快行動,不要藉故拖延,或者懶得去做。
   「父母教,須敬聽」父母要我們學好而教導我們時,必須恭敬不可隨便,要將話聽到心裡。「父母責,須順承」我們犯錯了,父母責備我們,應當順從,並且承擔過失,不可忤逆他們,讓他們傷心。
    我們不妨自我反省一下,每當父母叫喚我們的名字,要我們幫忙洗碗、掃地做家事,或是教訓、責罵我們時,我們是如何反應呢?常常見到很多孩子,不是推託要讀書,就是沈迷在電視、電動玩具中,父母叫喚很久也不理會,還嫌父母囉嗦。想一想,這樣是讀書改變了好氣質,還是讀書助長了傲氣、讀書養成了懶散的態度呢?
    這些不好的言行,都是在無意中表現出來的,因為,我們心中對父母不重視,沒有細細去感受父母親對我們無微不至的付出,少了感恩的心,總認為父母為我們做的一切是應該的,輪到父母要我們幫忙做事的時候,就表現出不在乎,甚至故意惹父母生氣。一個不會替最親的父母著想的人,你想他能體諒別人,替其他人著想嗎?這樣的人,得不到朋友的信任,也沒有那一個團體會來幫忙他,必然處處遇到障礙,時時感到痛苦。
    孝順父母不是一句「爸爸!媽媽!我愛您」或是送個禮物,送一朵康乃馨,就算孝順了。《弟子規》這四條規矩,看似平常無奇,但是,如果我們認真依著這段經文去實行,那帶給父母親的寬心快樂,可不是有形的東西可以媲美的喔!俗話說:「子孝父心寬」父母有個孝順的孩子,心裡頭天天都會感到寬慰又心安。現在,我們在家庭就能培養出這麼好的言行舉止,將來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!

回弟子規全文


總    敘 父母呼 冬則溫 事雖小 親所好 親愛我 親有過 親有疾 兄道友 或飲食 稱尊長 長者立 朝起早 衣貴潔 緩揭簾
將入門 凡出言 見未真 見人善 聞過怒 凡是人 己有能 人不閒 凡取與 待婢僕 同是人 不力行 讀書法 房室清 非聖書